合球歡迎任何年齡的男女參與,它可在室內或室外進行,不須要昂貴的裝備。

你只需要:一個球場 (劃分為兩個區域:進攻及防守);兩個合球籃(柱高三點五米);一個合球;兩隊由八人組成的參賽隊伍 (進攻及防守需分別有四男四女同時作賽)及一名球証。

比賽的目的是要將球投入進攻區域的籃內便可直接得分,若在防守區取得球時,你必須把球傳至進攻區的隊員手上。在取得兩分後(兩隊分數一同計算),攻守區域對調;而半場後便換邊。

合球的起源是來自一位荷蘭藉教師Nico Broekhuysen,他於瑞典一小鎮Naas參與夏季課程時,從一項遊戲中發出合球運動的概念。在1902年,他最終於阿姆斯特丹發明了合球這嶄新的球類運動。

在過往,荷蘭合球聯會一直集中改善內部架構運作之上,而忽略把合球國際化。但自國際合球聯盟於1933年成立後,合球的發展便被正視起來。而且,合球亦被安排在1920年及1928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演示來。

合球本身的原理哲學是追求改革:即主張兩性共同擁有平等機會、條件參與合球,但隨時間的改變,當踏入二十世紀,合球己進入一個更能代表兩性平等的新時代。因為合球這項隊際組合運動己能滿足和肯定這理念。

 

 

因此,合球便開始迅速地擴展,從荷蘭至美國、東歐及東南亞等地區。在短短的一個世紀內,合球巳由一項校園活動,演變為真正的國際化運動,逐漸受大眾注目。特別是在中歐及東南亞地區,除發展迅速外,其技術亦改善不少。

自1985年起,合球己列入世界認可運動項目之一。世界錦標賽於1978年開始舉辦。在1991年,中華台北更成為首支非歐國家隊伍勝出世界賽事的獎項。四年後,世界錦標賽更是首次在歐洲外的印度舉行。

了堅守兩個基本原則 ─ 男女共同學習和合作,合球便逐漸在世界各地發展起來。國際合球聯盟更承諾這擴展目標。

因為合球是不受地面的限制,甚至可以在撒哈拉沙漠中進行比賽。

沙灘合球 較正式的合球更為簡單,兩隊參賽隊伍(兩男兩女)於一個區域作賽。

所以它只需要有一個沙地球場;一個籃及一個球便可以比賽了。

IKF於1933年6月11日在比利時的Antwerp成立,荷蘭和比利時聯會是在1924年成立。

IKF在1993年正式成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(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)的成員。

 

Link: https://korfball.sport/